咨询电话:请点击下方联系我们-联系方式

信息公开

一站式职业卫生技术服务的专业职业病防治机构
武汉市职业病防治院举办第四届职业健康讲师比赛暨首届云科普比赛
发布人:郭冬梅、祝雪敏 发布时间:2023-04-28

   为选拔、培训职业健康教育讲师队伍、打造传播度高的科普作品,4月25日下午2点,武汉市职业病防治院(以下简称“市职防院”)第四届职业健康讲师比赛暨首届云科普比赛在武汉市职业中毒卫生应急综合楼四楼会议室火热开场。本次比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见微、头条、百度、微博、斗鱼、抖音、视频号、一直播等平台进行全程直播,截至4月26日10:00,各平台累积观看达200.7万。

   比赛邀请了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马良、组织人事处处长谌培、健康办主任刘国雄、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万由鑫、科技外事处四级调研员李振西,武汉市医师协会副会长、秘书长李菊芬,武汉广播电视台交通广播副总监、主任编辑苏虹七位专家担任评委。他们从主题契合度、设计创意性、内容科学性、语言表达、舞台效果等方面进行考评。

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大健康产业与职业健康处二级调研员赵振宇致辞,他首先对市职防院自2020年以来连续4年坚持举办职业健康讲师比赛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表示祝贺;他指出科普比赛选拔的优秀“职业健康讲师团队”积极投身《职业病防治法》宣讲、职业健康宣教培训等活动,在健康武汉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希望市职防院发挥市级职业病防治管理机构示范引领作用,把职业健康科普大赛打造成市职防院的特色品牌项目,带动全市职业病防治机构投身健康科普工作,积极探索科普创新路径,丰富科普作品形态,让更多好的科普作品走入公众和劳动者视野。

   11个演讲类科普作品及4个舞台剧类作品穿插进行,围绕一氧化碳中毒、危险化学品预防、美甲的危害等职业健康及大众健康知识主题,为线上线下观众展现了一场有趣、有料的科普视听“盛宴”。本次比赛评选出特等奖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8名。

   湖北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毛旭对本次比大赛进行点评,他从科普作品选题以及选手的表现两个方面,对每个作品进行了点评,既肯定了作品的亮点也指出了不足,并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科普作品需要讲得好,要将专业知识去专业化,通俗易懂;二是做科普要贴近日常生活、群众需要,要做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科普;三是做科普要有较好的控场能力与幽默风趣的语言,使得受众能够入脑入心,融入其中。毛旭希望市职防院通过赛事的举办,选拔出更多优秀的科普人才,参与到省级、国家级的赛事之中,在全院形成更加浓厚的科普氛围,为普通老百姓,尤其是职业人群提供更优质更丰富的健康科普。

|网站首页 |职防院概况 |服务项目 |科室导航 |信息公开 |党群工作 |就医指南 |职业卫生标准 |联系我们

快速导航

体检查询

关注微信号

关注视频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513号